2016年3月6日 星期日

【采桑子】




小堂深靜無人到,滿院春風。
惆悵牆東,一樹櫻桃帶雨紅。
愁心似醉兼如病,欲語還慵。
日暮疏鐘,雙燕歸棲畫閣中。


馮延巳

馮延巳(903年-960年)是五代詞人,廣陵人,字正中,一說名延己,但支持延巳的較多。南唐時官至宰相。是後主李煜的老師。《南唐書馮延巳傳》:「元宗嘗戲延巳曰:『吹皺一池春水,干卿何事?』延巳對曰:『未如陛下小樓吹徹玉生寒。』元宗悅。」
馮延巳詞風清麗,善寫離情別緒,有很高的藝術成就。被認為開創「以景寫情」的先河,對李煜影響很大。馮延巳、李煜被認為直接影響了北宋以來的詞風。
馮延巳詞於宋初多散佚﹐宋代陳世修輯錄得120首﹐名《陽春集》。但其中雜有溫庭筠﹑韋莊等人的作品﹐據說還有歐陽修之作﹐較為可靠者近百首。在五代詞人中﹐他是詞作流傳下來最多的一個。其詩則僅存斷句。
關於馮正中的詞,後人有許多評論。 晚清詞人王鵬運刊刻了馮正中的詞集;《陽春集》,前面有詞人馮煦寫的序文,因為是同姓,馮煦非常推崇馮正中,常稱:「吾家正中翁」,說他上翼二主,下啟晏歐,既增強了南唐詞風的影響,又為晏殊、歐陽修開啟創作之途徑,將馮正中樹為中國詞學發展史轉折期的代表性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