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我的妝鏡是一只弓背的貓】

 

 
我的妝鏡是一只弓背的貓
不住地變換它底眼瞳
致令我的形像變異如水流
 
一只弓背的貓 一只無語的貓
一只寂寞的貓 我底妝鏡
睜圓驚異的眼是一鏡不醒的夢
波動在其間的是
時間? 是光輝? 是憂愁?
 
我的妝鏡是一只命運的貓
如限制的臉容 鎖我的豐美于
它底單調 我的靜淑
于它底粗糙 步態遂倦慵了
慵困如長夏!
 
捨棄它有韻律的步履 在此困居
我的妝鏡是一只蹲居的貓
我的貓是一迷離的夢 無光 無影
也從未正確的反映我形像。
 
蓉子

蓉子(1928-   ),本名王蓉芷,江蘇漣水人。大學肄業,考選部交通事業人員高等考試及格。1948年去台灣。1951年開始寫詩。1955年與詩人羅門結婚,以“伉俪詩人”多次出訪各國。並參加“藍星”詩社,主持後期《藍星詩頁》及《藍星一九六四》的編輯工作。曾獲“國家文藝獎”、國際婦女年國際婦女文學獎、青協第一屆文學成就金鑰獎。一九八三年曾參加新加坡第一屆國際華文作家會議。曾赴菲講學以及應邀赴香港大學、泰國與美國……等地發表有關詩的講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