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更漏子】



玉爐香,紅蠟淚,偏照畫堂秋思;
眉翠薄,鬢雲殘,夜長衾枕寒。

梧桐樹,三更雨,不道離情正苦。
一葉葉,一聲聲,空階滴到明。


溫庭筠


溫庭筠(約812 -866),本名岐,一名庭雲,字飛卿,太原祁(今山西祁縣 )人,晚唐時期詩人、詞人。 富有天才,文思敏捷,每入試,押官韻,八叉手而成八韻,所以也有溫八叉之稱。富有天才,文思敏捷,每入試,押官韻,八叉手而成八韻,所以也有溫八叉之稱。 然恃才不羈,又好譏刺權貴,多犯忌諱,取憎於時,故屢舉進士不第,長被貶抑,終生不得志。然他恃才不羈,又好譏刺權貴,多犯忌諱,取憎於時,故屢舉進士不第,長被貶抑,終生不得志,官終國子助教。官終國子助教。

溫庭筠精通音律。精通音律,工詩,與李商隱齊名,時稱“ 溫李 ”。工詩,與李商隱齊名,時稱“ 溫李 ” 其詩辭藻華麗,秾艷精致,內容多寫閨情,少數作品對時政有所反應。其詩辭藻華麗,穠艷精緻,內容多寫閨情,少數作品對時政有所反應。 其詞藝術成就在晚唐諸詞人之上,為“ 花間派 ”首要詞人,對詞的發展影響較大。其詞藝術成就在晚唐諸詞人之上,為“ 花間派 ”首要詞人,對詞的發展影響較大。 在詞史上,與韋庄齊名,並稱“ 溫韋 ”。在詞史上,與韋莊齊名,並稱“ 溫韋 ” 存詞七十余首。存詞七十餘首。 有《花間集》遺存。有《花間集》遺存。 后人輯有《溫飛卿集》及《 金奩集 》。後人輯有《溫飛卿集》及《 金奩集 》。 其詞作更是刻意求精,注重詞的文採和聲情。其詞作更是刻意求精,注重詞的文採和聲律。 被尊為花間詞派之鼻祖。被尊為花間詞派之鼻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