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沁園春. 瞬息浮生】

  

  瞬息浮生,薄命如斯,低徊怎忘?
記繡榻閑時,併吹紅雨;雕闌曲處,同倚斜陽。
夢好難留,詩殘莫續,贏得更深哭一場。
遺容在,只靈飙一轉,未許端詳。

  重尋碧落茫茫。料短髮朝來定有霜。
便人間天上,塵緣未斷;春花秋月,觸緒還傷。
欲結綢缪,翻驚搖落,兩處鴛鴦各自涼!
真無奈,把聲聲檐雨,譜出回腸。


納蘭性德
納蘭性德(1655 - 1685),清初詞人,滿洲正黃旗人。本名成德,為避太子諱改性德,字容若,號楞伽山人。滿洲正黃旗人,康熙十五年進士,授乾清門侍衛。他是清大學士明珠的公子,善騎射,好讀書,經史百家無所不窺,他是滿族中一位最早篤好漢文學而卓有成績的文人。他的文學成就以詞為最。共存詞三百四十二首,尤以小令見長,與朱彜尊、陳維崧並稱清詞三大家 ,時人譽為清代第一詞人。著有《通志堂集》、《飲水詞》等。
納蘭性德十九歲時(約1674年)娶兩廣總督盧興祖之女為妻,夫妻十分恩愛。可惜好景不長,才過了三年多的時間,盧氏就因難産而去世。納蘭性德為她寫下了許多感人至深的悼亡詞。納蘭性德一生,一共有兩位紅顏知己,一個是原配夫人盧氏,另一個是南方漢家才女沈婉。
納蘭性德於康熙二十四年五月三十日患急病去世,年僅三十歲(虛齡三十一),死後葬于京西皂甲屯納蘭祖墳(今北京海澱區上莊皂甲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