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

【地之子】



我是生自土中,
來自田間的,
這大地,我的母親,
我對她有著作為人子的深情。
我愛著這地面上的沙壤,濕軟軟的,
我的襁褓;
更愛著綠絨絨的田禾,野草,
保姆的懷抱。
我願安息在這土地上,
在這人類的田野裏生長,
生長又死亡。

我在地上,
昂了首,望著天上。
望著白的雲,
彩色的虹,
也望著碧藍的晴空。
但我的腳卻永踏著土地,
我永嗅著人間的土的氣息。
我無心于住在天國裏,
因為住在天國時,
便失去了天國,
且失掉了我的母親,這土地。

李廣田



李廣田1906年-1968112日),山東齊東人,出身農家。集詩人、散文家、文學批評家於一身。

民國14年,李廣田考入山東省立師範大學,開始接觸現代思潮。1930年入北京大學就讀英文系,學習英、法文,並向周作人學日文,開始新詩和散文的寫作,周作人曾讚他是「賣文苦學的好青年」。同學當中,李廣田與何其芳、卞之琳最親近,志同道合,交往繁密。19377月抗日戰爭全面爆發,轉任西南聯大(由清華、北大、南開組成),與朱自清、聞一多結識,彼此友誼甚篤。文學創作更趨活躍。1957年,升任雲南大學校長。1962年以後轉向研究中國少數民族文學之整理、成績卓著、曾出版撒尼族長篇敘事詩《阿詩瑪》,為一向缺少長詩的中國詩壇,開闢了新領域。

196811月,四人幫大鬧雲南大學,62歲的李廣田被紅小兵侮辱及毆打,悲憤之餘,和太太於雲南大學翠湖投水自盡。

李廣田著述甚豐,他的重要作品為大量的散文,文風淳樸無華,親切感人,受英國大自然派散文家影響很大,富鄉土風味。詩歌創作,除渾厚有力的風格外,也有比較婉約的作品,透著一種淡淡的愁緒。這類唯美之作,並不在何其芳、卞之琳之下,而對於五零年代以後鄭愁予抒情風格的師承,也可以找到一些源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